模型製作流程


再看文章前,首先各位要了解何謂完成一件模型作品,其實這個答案是因人而異,我不知道該怎麼樣回答這個問題,所以在這裡提供一個模型製作流程給各位模友參考,如果光看上圖可能會覺得很亂很難理解,因此將圖拆解方便讓大家理解。

此文章為簡略流程,實際上在製作上會有所出入。



A區與C區在這邊,也就是人人常說的速組或素組,那什麼是素組,有一說素組就是為了方便把玩,所以在製作上,少噴漆少黏合,以最直接與簡單方式製作,就稱為素組。

A區理論上就是按照說明書去製作,說明書說該怎麼做就怎麼做,當然如果各位做得是白模模型如汽車模型或者樹脂模型那類,就不在討論範圍中。

B區就是假組作業,假組不一定是要把模型組裝起來,而是將零件接合處用鬆,使接合處磨擦力變低,模型就會方便拆解與組裝,是一種製作上的技巧,有時也會有遮蓋膠帶補助,當然也可以透過假組將模型完整的組裝,方便觀察模型。

C區就是常聽到的素組噴消光那種製作方式,讓各位更了解採用問答方式:

Q01:一定要假組嗎?為什麼這裡有兩條路線?
A01:一定要假組嗎答案是未必,看模型本身的條件。如果假組過了頭,造成模型過於鬆散在這裡反而會麻煩。
Q02:這邊打磨要到什麼程度還有什麼作業?
A02:湯口修整是一定的,還會把縮模地方進行打磨,部分零件看需求是否磨尖也就是銳角化,順便讓將刻線加深。至於打磨要到什麼程度,建議從400號砂紙開始磨至800或1000號。
Q03:墨線與貼紙?
A03:最好是先墨線再貼紙,怕貼紙因為你上墨線而用髒。而貼紙種類在模型上常用膠貼紙、水貼紙、刮貼。
Q04:為什麼建議上消光保護漆?
A04:因為噴上消光會柔合表面,看起來更加厚實與真實,反之亮光會使缺點明顯,當然這也不一定,看你模型製作的功力。
Q05:C區修整?
A05:素組製作過程中修整包括刻線加深、無縫作業、填補偷膠等都是可以進行的,但是不太適合過於精緻化的改造。
Q06:承上題C區補色?
A06:關於補色問題除了刻線加深,其他作業都會牽涉補色問題,不管是無縫作業與填補可能產生色塊不均勻,亦或是湯口修整造成的小白點,這時就需要補色,一般像這種微補色,以筆塗為多。
Q07:素組可以舊化或拋光嗎?
A07:可以,請參考G區。


接者開始就是專業製作相關問題,說是專業不如說要有足夠的設備,在這空壓機就是必備,有了空壓機就需要抽風設備、噴筆等……我的經驗設備只會越來越多,看各位需求,一樣用採用問答方式讓各位理解?

Q08:D區修整與填補?
A08:首先要決定製作的風格,在進行修整作業,而這裡去湯口、刻線加深、無縫在這是一個很基本技巧,當時熟練後,就可以嘗試作戰場損傷、更改比例、膠板改造、精緻刻線以及改造套件裝入等等修整,而填補在素組的時候顧慮很多,但在這最後都會噴上一層水補土來統一發色,所以儘管填入填補材料。
Q09:填補材料有哪些?
A09:牙膏補土、紅補土、AB補土、保麗補土、塑鋼補土、廢框架、快乾膠等,牙膏補土與紅補土適用於小凹洞如縮模,如果是偷膠或是面積較大亦或是想朔型,就要使用後者,而快乾膠與廢框架則另外說明。
Q10:承上題廢框架?
A10:廢框架就是剪取零件時,遺留下來的東西,本身不具有價值,但是當你想省填補材料時,可以將廢框架剪成小段,充當填補材料。
Q11:承Q09快乾膠?
A11:使用快乾膠當填補材料時會發生一些有趣現象,快乾膠在一小滴情況下乾燥非常快,一坨時乾燥需要花一定時間,補縮模和偷膠快乾膠成果都不錯,但是直接使用時容易內縮情形,這時可以使用快乾膠專用硬化劑或者痱子粉來加強快乾膠不足的地方。
Q12:D區打磨?
A12:A:在修整填補階段從400號至600號就可以,如果有用到AB補土或是快乾膠,質地堅硬的東西,可以將砂紙號數往下調整,但是要記住一樣要往上磨到600號。
Q13:水補土?
A13:水補土主要兩大功用一是檢查缺點,二是統一發色,不管進行多少次修整、填補或打磨最後一定要噴上水補土進行檢查,有缺點在進行修整、填補或打磨,直到水補土表面無缺點即可上色,千萬不要認為之後漆上厚一點可以遮蓋缺點,這邊一定好好檢查,而統一發色顧名思義就是讓顏色統一。
Q14:上色?
A14:水補土檢查完成後就可以上色,目前主流都是以硝基漆為主,在上色前先思考什麼顏色需要用到什麼底色,不要使用消光系列當漆面,之後上墨線會有問題,噴漆只要少量慢慢噴,我想不會太大問題,等熟練後就可以挑戰噴漸層、陰影之類的。
Q15:遮蓋?
A15:使用噴漆專用遮蓋膠帶就可以,想省一點也可以遮蓋膠帶配合面紙,遇到曲面可以將遮蓋膠帶切成細長狀,也有點延展性,目前也有出曲面專用就是了,另外也可以使用遮蓋液輔助。
Q16:段差?
A16:製作模型正常情形下造成段差有兩種,一是顏色與顏色間因為遮蓋所產生的,二是貼上水貼紙後所產生的,段差如不明顯可以不用處理。
(膠貼有厚度要進行除段差難度高,刮貼不太需要除段差。)
Q17:除段差?
A17:產生顏色段差後不一定要噴保護漆,用1500號砂紙輕磨表面,如果摸起來以平整就可以,如果成果不好在噴上保護漆在反覆操作就可以,而水貼產生的段差,就一定先噴一層保護漆,接者一樣用砂紙輕磨反覆操作。
Q18:墨線?
A18:剛剛有提到噴漆不要用消光漆當表面漆,之後上墨線會有問題,問題在哪,因為消光漆表面粗糙,這時候點上墨線會發現墨線會有擦拭不乾淨的情形出現,在淺色系物件上會非常明顯要注意,另外墨線記得使用漆性不同且上漆不溶於下漆的漆,一般模型噴漆使用硝基漆而墨線就是琺瑯漆。

Q19:保護漆?
A19:剛有提到消光漆的問題,同理保護漆一樣有消光與亮光的差別,亮光保護漆適合任一種需要用到保護漆的作業如除段差、拋光等…而消光保護漆只適合用於最後表面的呈現,剛剛有提不要用消光漆當表面漆的問題,可是想要消光質感,只要最後再用消光保護漆讓其變成消光就可以,也是明智的做法。


Q20:拋光?
A20:噴上大量亮光保護漆,當保護漆有足夠厚度時,先用1500至2000號砂紙,打磨表面,在使用研磨膏按照粗、中、細目,拿布慢慢推,如果要還要在噴保護漆,必須將模型清洗,因為研磨膏會造成你在噴漆時發生問題,之後再反覆操作即可,乍看之下非常簡單,但失敗機率很高。 (亮光保護漆也有人使用汽車金油替代)
Q21:舊化?
A21:噴舊化表現有很多種例如生鏽、汙損等…技法族繁不及備載,例如乾擦法就是其中一種,舊化以合理方式處理為佳,過度誇張反而不好,多觀察周遭事物對舊化很有幫助。至於為何將舊化把在最後製作,實際作一次就明白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