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料



首先我們要來認識模型常用的塗料,目前模型界有三種漆最多人使用分別為琺瑯漆、硝基漆與壓克力漆,其中硝基漆使用最為普遍,琺瑯漆與壓克力漆比較著重於輔助,當然還要看如何使用它。


漆膜

漆膜指的是漆的附著強度,越強當然就越好,強弱的定義有人說以手用力摩擦,在正常乾燥情況下看看有無受損去定義,當然也會有其他因素,像是在漆前零件處裡沒有用好,也是可能發生受損情形,但光指這三種漆去分,硝基漆的漆膜確是最強的。

氣味

只要是油性都有刺鼻味尤其以琺瑯漆最為強烈,聞久了身體會不舒服,在使用上記得注意室內通風,而壓克力漆的確有淡淡的清香,應該說是酒精味,對身體負擔是最小的。

乾燥

乾燥速度要看用在哪裡,做模型時不外乎就是噴筆塗裝或筆塗,噴筆塗裝在乾燥速度上比較無關,反正一層疊一層,時間間隔久一點,乾襙時間就當休息。
(壓克力漆與琺瑯漆完全乾燥時間真的很久)

而筆塗的乾燥時間的快慢就比較重要,一般來說乾燥越慢,可使塗刷塗裝均勻且不易產生筆紋,因為漆乾燥的慢,漆的延展性會比較好,這樣來看壓克力漆與琺瑯漆是不是非常適合筆塗?答案是不竟然,因為硝基漆也有推出可讓乾燥速度減緩的添加劑,此外實際塗裝時,還會遇到其他問題,所以各位只要知道乾燥速度會有引響就足夠,實際還是要透過自己去感受。




上圖是廠商有出的漆種,以有顏料瓶為準,噴灌不在討論範圍內,各廠商所推出的塗料既使漆性一樣,實際上還是有差異,如蓋亞與GSI都有出硝基漆。
(GSI壓克力漆目前有兩種,ACRYSION為GSI推出的新配方。)

硝基漆:

硝基漆名稱相當混亂,在我查資料時,以模型範疇來說硝基漆與壓克力漆成分接為合成樹脂,兩種漆系出同源只是配方不同,至於怎麼個不同,很抱歉這太專業我無法回答,姑且簡單分為油性合成樹脂為硝基漆,水性為壓克力漆。

硝基漆優點除了乾燥快漆膜強之外,發色相當好且具有光澤,幾乎現階段模型都以硝基漆為主要上色使用,要說缺點如果以這三種漆來進行比較,缺點其實不太明顯。

壓克力漆(Acrylic paint)

俗稱水性漆,如上所言,兩種漆系出同源只是配方不同,它被製作成可以溶於水的塗料,安全性高,適合初階玩家使用,但壓克力漆光澤、漆膜、乾燥,遠不及硝基漆,但反而因為這些原因它的消光感比硝基漆來的優秀。

另外雖說壓克力是水性漆,的確它可以被水溶解,但是可能會產生漆膜龜裂的問題,也可以用藥用酒精稀釋它,個人覺得還是用專用溶劑為佳,還有一個問題但我相信台灣很難遇到,就是壓克力漆因為溶於水,在攝氏0度下會無法使用會結冰。

琺瑯漆(Enamel paint)

剛剛提到硝基漆與壓克力漆為合成樹脂塗料,不過琺瑯漆就真的是歸類為油性塗料,琺瑯漆其實各方面是很優秀的,不管是遮蓋力、發色、漆膜等等,此外也常用於後續處理如乾掃、墨線等工作,不管筆塗與噴塗表現都不差。

那這麼說琺瑯漆是優於硝基漆嘍??這樣講不太對,琺瑯漆就算所提到遮蓋力、發色、漆膜等等優點,在硝基漆面前一樣處於弱勢,光琺瑯漆氣味會讓你減少使用的慾望,所以琺瑯漆,目前著重於筆塗與後續處裡。



基本上瓶身上塗料幾乎都已很明確,例如metallc字樣就是富有金屬粉的塗料,也就是金屬漆,而田宮琺瑯漆瓶身資訊比較少只有分X與XF,F代表Flat消光的縮寫,以此類推有XF都是消光塗料。



我將漆分成九大類,紅色區域為一般色系,以外為非一般色系,簡單來說沒有特殊效果幾乎都是一般色系。

光澤、半光與消光

光澤就是漆有亮光成分,消光就是有添加消光成分,半光就是亮光消光個半,每個漆都有這三大準則(包括亮光系、螢光系),除了金屬漆、珍珠漆與水補土是例外(上圖灰色區塊)。

2017年9月16日整理

這是目前這三大廠商有出塗料整理。

亮光系(透明色系)

以透明漆加入染料所製成的漆,雖說是透明漆,但有些透明色系會有沉澱物質,例如GSI透明系就有沉澱物,這是正常使用前搖勻即可。

若無添加色彩的透明漆就是亮光漆,而消光、半光也屬於這個系統

螢光色系

一樣是透明漆中加入染料不過染料為螢光染料,在黑燈管(紫外線燈管)上照,會發出螢光的色彩,但這種漆遮蓋力非常弱,如果要發出螢光,噴漆打底最好就是白底或直接在透明零件上噴塗,較果比較好,也有人拿去與一般色漆進行調色,我記得這樣做,好像就不會發光。

金屬色系

在透明漆或有色透明漆裡混入金屬粉,讓它有金屬般質感,缺點是時間久了會有氧化的問題,原因就是金屬粉會氧化,至於光澤問題瓶身它會寫為金屬光澤。

硝基系的金屬色可以透過特殊金屬用溶劑加強漆的溶解力,讓金屬漆更顯微細致,壓克力漆與琺瑯漆沒有這種東西,此外壓克力漆的金屬色金屬顆粒明顯,顯得比較粗糙,而琺瑯漆就算沒有特殊溶劑溶解也挺細緻的。

珍珠系

珍珠系有者金屬光澤但又不是金屬漆的一種塗料,由於沒有金屬粉的關係,所以不會氧化,且深淺底色效果落差極大,簡單來說珍珠漆遇深色底會反映出色彩,遇淺色底會反射色彩的光,但淺色底還是白底為佳,不然還是會受到影響,另外薄噴跟噴到飽和落差也很大。

原色系

就是以色彩三原色概念所開發的塗料,這種漆一般多用於調色用,它可以調出很正確的顏色,原因是跟它名稱一樣它是原色(純色),實際狀況請看蓋亞官網已經有很實用範例。

水補土

是一種樹脂製品,用於最底層塗料,噴上水補土有助於發現零件缺點,並能讓零件統一發色,是塗料中一定會用到到物品。

Q01:我要怎樣分別這是什麼漆?
A01:幾個分法
  • 問老闆。
  • 看瓶身,有寫水性與Acrylic(壓克力)為水性。
  • 目前只有田宮小方瓶為琺瑯漆,非田宮漆應該會在瓶身寫Enamel(琺瑯)字樣。
  • 聞氣味如果店家允許,三種漆為截然不同。
Q02:三種漆可以互相融合嗎?
A02:我給各制式答案,不行,但同性質漆可以,如蓋亞硝基漆與GSI硝基基是可以,還是有個但書,盡量還是用同廠牌去調色。
Q03:我應該怎麼樣使用它?
A03:都有各自專用溶劑,看你要噴塗還是筆塗去稀釋它。
Q04:呈上題,有稀釋的比例嗎?
A04:這沒有一定答案,原則上硝基漆噴塗90%塗料可以用1:3(漆:溶劑)方式去稀釋,剩下的10%我也不能明確回答但大多為金屬色系,水性漆與琺瑯漆我都是憑感覺,若是筆塗原則上只要一點點溶劑即可,可以先以1:1試試在調整。
Q05:三種漆可以互相使用嗎?
A05:可以,但有條件。

上圖是上下層關係圖,是以筆塗做為基準,裡面大概只有個疑問就是硝基對硝基為什麼是ok但是又會溶解,其實是因為溶劑,硝基漆溶劑是三種最強的,所以琺瑯漆與壓克力漆都不能用在底層,在筆塗時硝基對硝基時需要點經驗去操作。

若是噴塗互相溶解情況可能有變,因為少了你筆塗的向下壓力,噴筆比較能輕微將漆附著於表面,原則上融漆情況會大大減少。
(所有下層漆都要完全乾燥。)

Q06:我發現同廠牌但包裝不同漆?
A06:


這很常見第一就是新舊包裝的差別,其二是限定漆或專門為了這個模型去設計的漆,如上圖沙薩比紅,除了某些限定漆之外,其實自己調也是可以,不用大驚小怪。


參考資料與圖片來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