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色與底色

看完色彩三特性之後,再來討論實際上在模型上會遇到的色彩問題,其中底色選用是最為關鍵,一般來說在進行噴漆時一定會噴上灰色補土讓顏色統一發色,這時的灰補土就是底色,稱為第一層底色,之後如果還在噴上其他顏色當底色就是第二層底色,一直到最後想呈現顏色為止, 之前色彩我都稱為底色。


那實際會遇到狀況是請看圖A舉例一開始我上了灰補土如數字5再噴上藍色會是數字幾??答案是我也不知道,因為很多漆不是單一色彩,還有許多因素如漆本身遮蓋力或漆料厚度等,所以產生不同結果是很正常的,那我們要以什麼做為標準呢?


模型漆在製造時,廠商都已將該漆的色彩製作於瓶蓋上,方便去做選購,如蓋亞003的紅色,我們想獲得最接近的較果該怎麼做,就如剛剛說過了,會噴上灰補土作為第一底色,這時直上紅色會發生什麼事,我想你會獲得一個偏暗的紅色或是咖啡色,要想得到跟瓶蓋一樣的發色效果就是第一層底色後在上一層白色做為第二底色,如此一來就可以獲得很鮮豔的紅色,因白色作為底色不會讓上層顏色受到干擾,也可以將使用上的色彩達到發色最佳狀態,幾乎所有的顏色都可以用白底特別是鮮艷的顏色,你也可想成白色是純淨的底色。



接者,我們來看看上底色流程,我自己歸類為四大底色,請看圖B。

灰底:

如上面說的一般第一底色99%是灰底,因為噴上了灰色水補土,那為什麼一定是灰底??其一開始修整模型時,方便觀看缺陷,其二讓發色統一,其三灰色是黑白的中間色彩,再決定要噴黑或白很好操作。

白底:

剛剛以蓋亞紅色舉例過,白色作為底色不會讓上層顏色受到干擾,尤其是有顏色對底色要求很高如螢光色系、透明色系、還有像粉紅、鮮黃等那種又亮又鮮豔影響最大還有膚色。


左到右分別為005陽光黃、042透明紅、051基本膚色、101螢光藍

黑底:

黑底著重於金屬系發色,可以讓金屬系發色更漂亮,也有人說沒差,但我的感覺確實是有不同感覺,像是蓋亞020槍鐵色白底與黑底明顯不同。


左到右分別為020槍鐵、121星光銀、122星光金

金屬底:

至於金屬底,我最常拿來疊透明色用,或是用於調整發色用,疊透明色就是疊上想要透明色漆,這有一點訣竅但我想以後再談,那什麼是調整發色??當你碰到一個零件70%區塊是暗色系30%是亮色系,然後偏偏這個零件暗色區塊好遮蓋,這時我就會這樣做,先噴好暗色區塊後,將它遮蓋起來,在利用銀色遮蓋力非常強的特性,噴上銀色(越亮銀色越好),而銀色接近於灰色,你明白了嗎,把它當灰底用,看你之是否要噴上白色當底,在噴上亮色系的顏色,這個零件就完成了。

(若使用金底就是變成黃底,可以用在相近色上,不然疊其他顏色會有變色的問題。)

這樣做比直接在暗色地方上白色當底簡單,你也可能有疑問??那為什麼不在上噴灰補土,當然也是可以,但遮蓋力還是有差,這點就請各位自己試試看。

Q01:為什麼用灰色補土不是色漆?
A01:因為色漆當底沒有辦法去讓漆咬得更緊實,所以廠商才會開發出補土這種商品,目的上面說過了,其一開始修整模型時,方便觀看缺陷,其二讓發色統一,其三灰色是黑白的中間色彩,再決定要噴黑或白很好操作。
Q02:灰補土作為第一底色那黑底,白底等要用補土還是色漆?
A02:有了第一層灰補土後,之後就看各位黑底可以噴亮光黑或黑補土,白底相同,切記不用使用消光色漆當底,除非你之後不要再上色或其他作業。
Q03:水補土不是消光嗎,為何又可以當底色?
A03:沒錯,水補土不具有光澤,也有很多人會將黑補土當消光黑使用,有沒有消光是看裡面是沒有消光劑,市售模型水補土是沒有消光劑的,而且水補土不等於色漆,所以無從比較。
Q04:筆塗或噴灌可以忽略底色?
A04:原則上是行得通,兩種方法都是用厚的漆這蓋它,但你零件可以承受多厚漆是一個問題,其他還有許許多多問題會有,但如果是可以忽略幾個底色,答案是可以的。
Q05:除了4大底色外還有什麼底色?
A05:首先,不要把底色想得太死,除了第一層灰底外,其他各位去試試看各種組合,還是拿紅色舉例,我說灰底噴紅可能會是偏暗的紅色,如果這就你所要的顏色呢,如果換成黑底噴紅會不會出現暗紅色勒,很值得去把玩,除了一些制式的規則外,可以多嘗試看看。
Q06:我聽說紅色可以拿粉紅當底色發色會更好?
A06:沒錯,這就是上題所講的,粉紅當底色是因為紅色是它的相近色,另外橘色、黃色可以嗎??當然可以因為也是紅色的相近色,還是一樣問題要獲得鮮豔的紅色要先…沒錯!打白底,之後看你要上粉紅還是橘在上紅色。
Q07:只要是相近色都可以嗎?
A07:是的,原則上最後一各顏色要比前一個深,如白底→粉紅→紅跟白底→紅→粉紅會一樣嗎??自己多試試看。
Q08:我覺得白底很難上色有什麼好方法?
A08:最簡單方法是灰補土第一層底色後,再調一個灰補土+白補土調出一個淺灰補土,
這樣白色就會很好上色。


GS-01灰色補土、GS-02白色補土

Q09:白底要到純白嗎?
A09:不用太過於操心,請看一開始圖A數字1,若你能噴白色最後出現出這種淺淺的灰來,其實不太會影響多少,如果用於顏色的純白,這個的確是很多人得痛。
Q10:珍珠色要用什麼當底色?
A10:珍珠發色是一個特殊漆種,漆成乳白色並閃耀顏色光芒,請看下圖珍珠漆發色實例,上段是上排為白,下段是下排為黑,下地就是底色,都是噴到飽和時產生結果,珍珠漆就是遇深色底會反映出色彩,遇淺色底會反射色彩的光,但淺色底還是白底為佳,不然還是會受到影響,另外薄噴跟噴到飽和落差也很大,請注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