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漆




模型塗裝常有上壞或者顏色不如預期的情形,在這種情況下,有人會選擇用打磨方式去除漆料,但這種方法既累人又沒有效率,也有人將零件泡在漆原本的溶劑裡,而這種方法往往造成零件毀損,難道就沒有很好解決方法嗎?答案是有的,在這向各位提供一個我認為很方的方法,請看以下解說。


此方法非常簡單就是用藥用酒精去浸泡,以塑膠模型為例,首先要注意因為酒精揮發很快,需準備一個密閉性良好的空瓶子,然後只要把零件放進去就浸泡就可以,經過一段時間會發現漆料慢慢龜裂,就可以拿起來用牙刷去刷洗,重複操作各幾次就可以達到很好的去漆效果。


如果發現漆料無龜裂就先拿起先刷洗再浸泡就可以,如上圖4


最後會有沉澱物都屬正常現象。




這樣塗料去除完畢,是不是很簡單呢。

Q01:酒精有限廠牌嗎?
A01:原則上是沒有,我自己是過3種不同廠牌的酒精,都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只是強弱有些微差距。
Q02:酒精度數有差嗎?
A02:有,請直接買95%。
Q03:會損傷零件嗎?
A03:PS類幾乎是完全沒問題,我有做過三個禮拜浸泡實驗是沒問題的。
    ABS類要注意會發生斷裂問題,不建議浸泡,如果需要浸泡請不要浸泡太久,盡量在十分鐘內完成,若不幸發生斷裂後果自行承擔。
    PE類也可以說PC類就昰軟膠零件,原則上沒有浸泡的必要,有時候做無縫作業時軟膠昰要先裝的,所以無法避免浸泡,而我浸泡昰沒有問題過。

Q04:需要重做之前的作業嗎?
A04:要,包含無縫、填補、黏合等…都有可能跟漆料一起去除。
Q05:什麼塗料可以去除什麼塗料無法去除?
A05:硝基漆可以去除基本上就已經很夠用,剩下我自己有做過實驗,汽車金油也可以叫冷烤漆,可以去除但浸泡需要相當久的時間,而琺瑯漆則昰未乾情況下有機會去除,乾燥後就不行了,噴罐我可以確定昰田宮出的PS有彈性的漆昰無法去除。

Q06:承上題,為什麼有時可以去除有時又不可以?
A06:跟底漆有關,就像剛剛說琺瑯漆乾燥後昰無法去除,但昰如果琺瑯漆下面有可以去除的漆,就可以順勢利用底漆去除表漆。
Q07水補土去不乾淨正常嗎?
A07:正常。酒精也會隨者使用效力會越來越低。
Q08:聽說煞車油也可以去漆?
A08:我也聽說過,但沒測試過。
Q09:模型有出專用去漆溶劑嗎?
A09:有,蓋亞T-11就昰但我沒用過請自行參考。

Q10:建議用塗料專用溶劑去漆嗎?
A10:非常不建議,除了很浪費外,專用溶劑腐蝕力一般都比較強會損傷模型,水性可能不會但油性一定會。
(雖然酒精也能當水性漆溶劑,但這裡討論的酒精不是用來稀釋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