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電鍍


去電鍍需要準備的工具(此方法只用於塑膠電鍍)

漂白水(次氯酸鈉)
藥用酒精
盒子
刷洗工具
漂白水
首先漂白水具有一定的危險性,在操作上必須注意安全,使用前先看瓶身說明,而漂白水可以分成過氧化氫與次氯酸鈉兩大類,過氧化氫用在去電鍍上不理想,所以買次氯酸鈉的就可以,至於去電鍍原理是什麼,我想就算網路上查到相關原理,一般人也難以理解,各位只要注意不要買錯就好。

盒子

只要是塑膠容器就好,漂白水瓶身是PE材質而本文使用為PP材質,另外請使用透明塑膠容器,不要使用其他顏色的容器以免溶出顏色,次氯酸鈉對玻璃有弱腐蝕性,對金屬容器會產生氧化問題,這兩種容器要避免使用。

藥用酒精

酒精在這就是類似去漆的功能,有時候電鍍無法去除時,先看看上層是否有噴一層透明漆,酒精的功用就是去除這一層透明漆,去除完成後再泡入漂白水就可以,通常去完電鍍後底層還會有一層透明漆,也可用酒精去除。

刷洗工具

漂白水對尼龍、人造絲、毛織品等等都會有損傷,要刷洗它就用要報廢的筆刷,使用牙刷也不建議,怕刷洗時噴向眼睛,這是很危險的。


主要成分為次氯酸鈉就對了。


準備好你的要去電鍍的零件,若你是金屬電鍍就不適合這種方法。


我沒有稀釋漂白水也沒有先泡酒精,單純浸泡在漂白水裡,大概10分至30分鐘就可以完成去電鍍的作業,沒錯就是這麼簡單,若電鍍去不乾淨拿要報廢的筆刷輕刷應該就可以了。



這樣去電鍍就完成了,記得浸泡完的零件要拿出來再用清水或清潔劑刷洗過,才能使用。


照片上拍不出來其實去完電鍍底層還有一層透明漆,想去除就用酒精。

Q01:漂白水廠牌有差別嗎?
A01:應該是沒差成分有次氯酸鈉就可以,有的漂白水裡會加香精,但去電鍍不需要買這麼好的,一般就可以了。
Q02:漂白水使用上該注意什麼?
A02:
1.房間請保持通風,並戴上口罩與手套。
2.未稀釋的漂白水經太陽照射會產生毒氣,平時要放在陰涼處,稀釋請使用冷水。
3.除了冷水外,酸性物質、清潔劑、熱水等都可能使漂白水產生毒氣。
4.會損傷尼龍、絲綢、金屬等物質,請參閱瓶身說明。
5.有時會使用酒精先行做處裡,記住在泡漂白水之前任一步驟,都要先洗淨並且擦乾。
Q03:漂白水可以稀釋使用嗎?
A03:可以的,注意只能用冷水調合,不能用熱水,比例沒有很要求11:1或1:2(水)就可以。
Q04:漂白水使用完該怎麼處裡?
A04:
這點要很注意,我查詢結果是,漂白水有強力殺菌效果,直接到入排水口會破壞生態,在電鍍去除完成後,推薦兩種方式去處裡。
1.將使用過後漂白水,在與水稀釋百倍或百倍以上,靜置一段時間,在到入排水口。
2.將漂白水裝起來密封,次氯酸鈉會隨者時間慢慢失去作用,到時就可以到掉,要多久時間我不清楚。
Q05:為什麼只能用塑膠電鍍零件?
A05:

漂白水會跟金屬物質產生氧化或氯化反應,會有生鏽或發黑的情況,在文章一開始就有說只能用於塑膠電鍍零件。 (當然網路上也是有解決方法,我沒試過,所以請自行查詢。)

Q06:為什麼電鍍無法去除?
A06:


原因可能是電鍍層上層還會再多一層透明漆,解決方式先用酒精浸泡,消除最上層透明漆就可以了,若還是無法去除,檢查看看漂白水是否過期,剛剛有提到的次氯酸鈉會隨者時間慢慢失去作用。

Q07:除了漂白水還有什麼可以去除電鍍?
A07:用砂紙打磨也是一個方法,沒有什麼效率就是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