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組





首先感謝某位大大提供這隻GM特裝型的模型,供我作文章範例,無意外之後還會出現它的身影。


拿到模型時以裝好並上好墨線但無假組,先使用筆刀將卡榫鬆開在開始假組作業,在鬆開卡榫時請慢慢作業,因為沒進行假組的卡榫,有些會非常緊實,硬拔容易發生斷裂,同時使用筆刀時也會造成零件表面損傷,當然也有一種專門拆模型的工具但我沒有使用過,總之就是要小心就對了。

卡榫





在假組進行之前,先聊聊卡榫是什麼,卡榫有分一公一母,亦稱公頭母頭,公頭為凸狀母頭為凹狀,將凹凸之間的相接合,就能讓物件緊密連接再一起,而假組就是要讓凹凸面的摩擦係數降低(如上圖公母頭交接觸的紅線),使零件好拆好裝的一種技巧。
假組又可以分兩種模式一種就是上述講的減少公母頭交接處的卡榫假組,另一種為嵌入假組,兩種方式並不是選擇其中一種方法去執行,而是同時去進行,只是嵌入需要有嵌入的條件,至於是什麼條件,文章到嵌入假組在說明。

打磨假組



假組方式:打磨公頭或母頭接觸面。
適用範圍:無限制。
優點:簡單。
缺點:打磨公頭時容易斷裂,有時候很費工。
打磨假組能使用方法很多,除了基本的砂紙外,銼刀、電動工具都可以使用,只要能打磨到公母頭接觸面都可以。

斜剪假組




假組方式:破壞公頭。
適用範圍:無限制 ,有公頭就可以執行。
優點:快速、簡單。
缺點:公頭容易斷裂,也容易剪壞,對於模型鉗會損傷。
斜剪角度大小,原則上都可以,自己測試比較準,給我選我會選角度大剪法。

母頭破壞




假組方式:破壞母頭。
適用範圍:無限制 ,一般會在大孔徑上使用。
優點:快速、簡單
缺點:缺口過大會太鬆,對於模型鉗會損傷。
母頭破壞,用在大孔徑的地方是一個不錯的方式,只要模型鉗剪個小缺口就可以,缺口過大會太鬆,另外此方式對鉗子負荷較大,所以不需要使用太好的模型鉗,以免剪缺口造成鉗子損傷。

手鑽假組






假組方式:切削母頭孔內徑。
適用範圍:配合手鑽尺寸,深孔適用。
優點:對於公母頭外觀上美觀,即是過鬆也易於修復。
缺點:工具需求多。

手鑽假組配合不同的鑽針,就可以輕鬆的完成假組,使用上只要注意鑽針與孔內徑的對應大小,舉例如孔內徑是2mm那麼鑽針就使用2mm或2.1mm就可以產生微量切削,達到假組的目的。

筆刀假組


假組方式:切削母頭孔內徑。
適用範圍:大小孔徑都適用。
優點:快速且美觀,工具需求不高。
缺點:孔深太深使用上會有所限制。

筆刀假組跟手鑽假組原理差不多,一樣是切削母孔內徑,再切削時會比手鑽來的多,好處是只要筆刀就可以,不需買各種孔徑的鑽針。
以上為卡榫類的假組方式。

嵌入假組




嵌入假組是假組的特殊技巧,呈現方式是很多樣化的,而文章起始處有提到嵌入假組是有條件,這個條件是請看下圖,通常可以做嵌入假組的地方,零件是左右對稱的如下圖A跟B,而C這個零件就是組裝在AB之中,而嵌入假組的目的就是要AB組裝在一起時,C零件以用嵌入的方式去完成它,剛好這隻GM特裝型有幾個地方可以探討。



這是最簡單的嵌入假組,一般在HG類模型肩甲中常出現,要改成嵌入式,只要將用麥克筆部分去除(另一邊也要)就可以簡單完成嵌入假組,至於去除的方式可以先用模型鉗剪個大概的範圍,之後拿電動工具修整就可以了,若無電動工具就多花一點時間可以打磨或是用筆刀慢慢去除。









第二個嵌入範例,需要花點腦筋去想如何去改成嵌入式。



首先要先觀察彼此的結構。


先從小腿開始,紅框處看到卡榫的接合位置。



要將麥克筆畫的地方消除。



剪除並且打磨。


修改完成。




大腿改嵌入範例。


不外乎就是挖洞。


上圖畫線處紅線要切除完成第一步嵌入,而再將綠線切除一半,切除一半的原因是因為在嵌入過程會卡到,都完成後就可以嵌入。



範例三,手部嵌入假祖。



一樣先觀察,看看哪邊可以修改。


將藍色區域全部挖空,這邊使用電動工具會比較好。


兩個零件都完成挖空作業。


再將黑色關節零件切開,就完成嵌入假組。


這邊是嵌入假組全部範例,很多地方需要動動腦,而且需要相當的經驗與技術,對工具也有些要求,但當你完成後就會發現,某些過程因改成嵌入變得更好作業。

分件



分件應該是假組中最高難度的方式,這邊只稍微提一下並沒有實際範例,所謂分件就是將零件一分為二,上圖中不只可以一分為二還可以分成三塊零件,而分開的零件就會變成一個單獨的零件,之後就要看你怎麼去運用,關於分件我想單獨講,還在找尋適合的物件,也不知道會多久才會整理成文章,請見諒,有關假組的文章就到這裡。

Q01:模型一定要做假組嗎?
A01:未必,若只是要想把玩它,不拆解也不做任何其他作業如無縫、噴漆等,那假組就沒有絕對的必要。
Q02:假組過頭造成卡榫過鬆怎麼辦?
A02:暫時的方法,只要增加母頭的接觸面就可以,之後會有一篇修補的文章在好好講解。
Q03:公頭卡榫斷裂該如何處理?
A03:重新打樁重製公頭是一個方法,如果之後還要做無縫處理,且確認沒有做要其他東西,做無縫時會使用膠水黏合,所以卡榫斷裂也沒關係。
Q04:軟膠零件的孔位要假組嗎?
A04:一般情況是不需要,反而可借此孔位增加閉合度。
Q05:嵌入假組後過鬆是正常現象嗎?
A05:正常,文章中除了第一肩甲嵌入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外,其他範例因破壞了結構,會造成過鬆的問題都是正常現象。
Q06:承上題,過鬆怎麼辦?
A06:
用遮蓋膠帶暫時固定使用或隨意貼與衛生紙增加母頭的接觸面。

紅圈處上完色不影響活動可黏死。

如果是肩甲時就過鬆一樣可以用,隨意貼或衛生紙增加接觸面,而通常假組做到這個地步,我想之後就會要上色,當上完色進行組裝時,可在不影響活動範圍地方用膠水黏死,或是剛剛提及的隨意貼也可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