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三特性

所謂的色彩三特性分別為明度、色相與彩度(飽和度),首先色彩可以分為兩大類,分別就是有色彩和無色彩,簡單分法為白、灰、黑是無色彩,其餘如紅、橙、黃、綠等等就是有色彩。

色彩必須透過光線傳遞,而我眼睛有感光元件,所以只要有光線的地方,我們就能感覺到色彩存在,而明暗是光的物理性質,透過波長與振幅兩種因素。振幅就是光量,波長是區別色彩的特徵,由波長的差異,來判斷色相的差別,由於振幅的差異,來決定明暗之區別。

上述其實看看就好,不要想的太複雜,請看下圖我簡單整理三特性。
(只討論為實際顏色呈現,其他問題不討論)


無色彩

明度:從5來看5~1越來越亮,5~10則越來越暗。
色相:就算沒有顏色變化單一種顏色也是色相。
彩度:無色彩彩度就是沒有彩度。

有色彩

明度:1~9分為是淺藍~深藍,那0最亮可做白色,10為黑色。
色相:紅、橙、黃、綠、藍、靛、紫都是色相。
彩度:從5來看5~1彩度由高至低,5~10一樣是彩度由高至低,這是因為要把明度給加進去看1與5跟5與9都是5最鮮豔故而彩度是5彩度最高的,這裡0與10代表白與黑,其他因素不討論。

在簡單一點就是明度就是亮度的變化、色相就是我們感覺的顏色,彩度就是顏色鮮艷程度,當然這是非常簡化的簡述,有興趣請自行查閱相關資料。

補充



何謂RGB與CMYK?(直接使用維基百科資料)

RGB:
光的三原色是紅色、綠色和藍色,三種光相加會成為白色光。這是由於人類有三種視錐細胞分別對紅、綠和藍光最敏感。

三原色光和繪畫中的三原色不同。繪畫時用三種顏色洋紅色、黃色和青色以不同的比例配合,會產生許多種顏色。如果三種色料相加,理論上會成為黑色,但實際上是深灰色,因此需要獨立的黑色顏料。三色顏料加上黑色(K)便是CMYK色彩空間。

CMYK:

印刷四分色模式是彩色印刷時採用的一種套色模式,利用色料的三原色混色原理,加上黑色油墨,共計四種顏色混合疊加,形成所謂全彩印刷。四種標準顏色是:
C:Cyan = 青色,常被誤稱為天藍色或湛藍
M:Magenta = 洋紅色,又稱為品紅色
Y:Yellow = 黃色
K:blacK = 黑色
雖然有文獻解釋說這裡的K應該是KeyColor定位套版色,但其實是和製版時所用的定位套版觀念混淆而有此一說。此處縮寫使用最後一個字母K而非開頭的B,是因為在整體色彩學中已經將B給了RGB的Blue藍色。




在模型製作上原色漆可以參考?



留言